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

貪執-一鼠四貓

貓捉老鼠的圖片搜尋結果


一鼠四貓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   一個富翁的太太,對金錢非常愛惜,那種愛惜金錢的程度真有點過了份。富翁家有四億財產藏在寶庫中,每天,太太都要點數一次,看金錢為娛樂。
    後來富翁死了,家中的一切人都死了,太太因為對金錢過於愛著,死後投生為鼠,棲居在寶物庫下。以後,這村子也消滅了,變成一片廢墟。
一天,有一石匠經過這片無人居住的廢墟,給這老鼠看見了,老鼠心想:我雖然有這許多寶物財產,可惜的是我不能使用分毫,這樣子拖下去,這些金錢一定會損失的,不如依靠這個人,我趁機享受一番。
    老鼠口中銜著一個金幣,石匠很溫和的對牠說:「你銜了金幣來有什麼事嗎?」
    「是的,我拿這個金幣給你使用,請你幫忙我給我一片肉吃。」
    石匠答應了,就這樣,老鼠每天給一枚金幣,同時牠也得到一片肉吃,這交易繼續了一段時期。
    有一天,老鼠銜著肉,正要回去的時候,不巧遇到一隻貓,牠被貓捕住了,老鼠說:「吃我是不行的呀!」
    「為什麼不行?我肚子餓得發慌,吃了你,正充我一頓美餐。」
    「你的美餐,是一頓的事,還是每天的事?」
    「當然是每天的事了。」
    「那麼,你放了我,每天我都送上一塊肉給你,好不好?」
    貓一想,也是一個辦法,就放了牠。從那天開始,老鼠得到肉時,就把它分成兩份,一份給貓吃,一份留給自己享用。這樣又過了一段平安無事的生活。
    可是,有一天,老鼠又被另一隻貓捕住了,牠以從前的方法哀求貓放走牠。從此,老鼠便把所有的肉分成三等分來吃,繼之又被另一隻貓捕住,老鼠又以同樣的條件求得生命,牠每天得到的肉分成四等分,後來又來了一隻貓,老鼠又以同樣的條件獲釋,以後便把肉分成五等分來吃。
    自從把肉分成五等分以後,老鼠因食物不足,身體衰弱,肉瘦血減了。

    貪財、儲藏、取巧,不管怎樣,金錢總不是自己的。有財,就會有人來瓜分,對五家所共有的金錢,為什麼還要這麼貪執呢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