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

輕重-遠水救不了近火


莊周借米的圖片搜尋結果

遠水救不了近火      
     莊周家中貧窮,有一次向監河侯借米,監河侯說:「可以的,等我向百姓收到稅錢以後,再借給你三百兩金子好嗎?
    莊周忿然變色說:「我昨天來的時候,在途中有人叫我,我回頭一看,在車輪壓下去的地方,有一條鮒魚在那裡。我問牠說:『鮒魚呀!你是幹什麼呢?』鮒魚回答說:『我是東海的水族,你有沒有升斗的水來救我呢?』我說:『可以的,等我去遊說吳王和越王,引西江的水來迎接你回歸大海吧!』鮒魚忿然變色的說:『我失掉了在水裡的正常生活,我只求升斗的水就可以活命了。你這麼說,倒不如明早到賣魚乾的店舖去找我吧!』」
    佛經裡也有一則類似的比喻:
    一位被毒箭射傷的人,他的親友要將他送醫。
    他卻說:「我不願把箭拔出,亦不願去療傷,來要先查出那位暗箭傷我的人是誰?他為什麼要射傷我?弓箭的材料是什麼?從那裡來的?……」

  假若這樣,這個人還沒有知道這一切以前,可能便溘然而逝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