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

貪生怕死-對生死的貪著

齊景公帶著朝臣遊於牛山的圖片搜尋結果


對生死的貪著 
    齊景公帶著朝臣遊於牛山,向北看到首都臨淄城,流下了眼淚很感慨地說:「美麗的國家啊!草木清翠茂盛啊!為什麼要離開這廣大的國家而死去呢?假使自古以來都沒有死,那麼我離開這裡,還有什麼可去的地方?
    大夫史孔和梁丘據,看景公如此感慨,都跟著哭泣說:「臣子依賴國君的賞賜,有粗飯壞肉可吃,有劣馬粗車可乘,都還不想死,何況是國君您呢?
    晏子看到這種情形,忍不住的笑了起來。景公擦了眼淚轉看晏子說:「我今天遊玩而生悲,史孔、梁丘據都跟我哭,只有你在笑,為什麼?
    晏子回答:「假使賢者永遠在位,那麼太公、桓公將永遠在位;假使勇者永遠存在,那麼莊公、靈公將永遠在位,那麼你將要穿著簑衣,戴著斗笠在田間耕種,只會煩惱農事,哪會有空閒去想死的問題呢?你又怎麼能得到君位而做國王呢?是他們一個個替換即位,又一個個替換下一位而傳給你的,你獨為他們流淚是不仁的。看到不仁的君,看到諂媚的臣,我看到了這兩種人,是我獨自暗笑的原因。」

    景公聽了以後,很慚愧的舉杯自己罰酒,也罰了兩個臣子各飲兩杯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