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5日 星期六

撿冰棒袋


“撿冰棒袋”的图片搜索结果
撿冰棒袋
友人所服務的國語日報社,有一個暑期兒童作文班,每天有一兩百個小孩子在這裡進進出出,到樓上的作文教室去上課,學習作文。國語日報的旁邊,有一間規模很大的合作社,因為是熱天的緣故,小孩子最喜歡吃冰,所以合作社特地在店門口設置了幾個方柱形的小冰櫃,配合小顧客的需要,出售各式各樣的雪糕、冰淇淋。小孩子愛吃的一種叫做「百吉棒」的棒棒冰,那是用塑膠做的空心棒,裡面裝著加了糖果汁的碎冰,我的小孩子瑋瑋也喜歡吃,也買過幾個,有一次,她請我嘗幾口,味道和冰涼的感覺,都很不錯。
有一天,我下樓,在樓梯上看見一個面貌嚴肅的男人,穿一身整齊的藏青色夏季西服,在報社門口一路彎腰撿孩子們扔了一地的塑膠空心棒,那個人行動穩重,大概有六十多歲左右的年紀。他所做的事,使我心裡非常不安,滿地的塑膠空心棒,都是兒童作文班小孩扔的,所以應該由我這個在國語日報社服務的人來撿才對呀。
我快步走下樓,想走過去向他道謝,請他把地上的塑膠空心棒留著讓我來撿。可是等我走到樓下,他早已經把地上的東西撿乾淨了,很莊重的向前走去,把撿來的塑膠空心棒扔進合作社門前的大紙箱裡,然後轉身走進合作社。我這才想起,原來他就是合作社的負責人。依據他的想法,「百吉棒」是合作社賣的,滿地的塑膠空心棒是他的小顧客扔的,所以他覺得應該由他來撿才對。我推想他心裡的想法,心中對他湧起了敬意。
我認為地上的垃圾是到國語日報來的小朋友扔的,所以應該由我來撿。
他認為地上的垃圾是他的小顧客扔的,所以應該由他去撿。
我們兩個人,都認為自己對那滿地的垃圾有責任。
你看到垃圾會有什麼想法?

沒有留言: